安雨云衿

绝望的文盲说道:“祝福的雨会降临你。”

《你好,之华》半夜短评

FOR 《你好,之华》


即使这部电影被批判不是岩井的水准且水土不服逻辑不自洽但我就是很喜欢,我认为一切都那么合理。

就像张超说的,人生不是你勾勾画画几笔就能写出来的。


我私自的在之华和尹川的聊天中脑补了很多关于之南的形象,或许她从不被理解,就像姥姥对外一直谎称她是病死的。她是美好的又是破碎的,她没有错她的人生她做主。

之南选择的人生不应该被任何人批判,她没有错从来没有过,即使她没有选择尹川她抑郁症自杀,她留下的演讲稿或许并不是因为尹川,而且怀念自己出发的那个美丽难忘的青春。

但她深知,一切都回不去,错过就是错过。


“她太无趣了,没有一点女人味,永远那样怯懦。”你眼里特别的人或许在别人眼里就是平平无奇。我觉得这是对之华的解读,她看起来被塑造的那样平淡无光但其实世界上从没有真正的光暗对比和所谓评判标准,因为人都是极其主观的,就像我喜欢岩井俊二所以我非常喜欢这部很多人觉得无趣的片子一样。



 特别喜欢两个镜头,一个是尹川醉酒拿到信展开看过后笑着说你不就是之华吗?你怎么总是喜欢骗我。

 镜头穿插着现在的尹川和小时候探出头的之华,一种极大的又似有似无的情愫浮出水面,在小之华被小尹川拒绝后倾泻而下的泪打开了这部电影前期悲伤压抑的第一个发泄口。我也终于明白这个故事为什么叫《你好,之华》。

整部电影一直都笼罩着一层灰,但在尹川回到学校的时候,整好从走廊的尽头看到了带着狗飞奔而过的女孩们。那一瞬的光和欢声笑语是不是打破了之华和之南从小产生的那一点隔膜?你看,我们的女儿和我们好像,但她们又注定和我们不同。

人生都是自己选择的,从没有错与对。人要接受错过这个事实,像永远回不去的礼堂讲台和模糊不清又已释然的喜欢。


这世界生与死,爱与恨从来交织,难舍难分。晦涩的世界和难懂的人永远共存,我们都没错,只是希望能活出自己最喜欢的人生。


你好之华,再见之南。

评论